close

  國際在線報道:6月19日,晴。燦爛陽光輕撫著美麗的雅典城,蔚藍的愛琴海吹來了“中國風”。
  19日下午,李克強總理乘坐的專機徐徐降落在雅典國際機場,正式開啟了他就任後對希腊的首訪。愛琴海邊的這座古城,因中國領導人的到訪而掀起了一股“中國熱”。
  近兩日,我和同事走訪雅典的大街小巷,感受到諸多中國元素。
  在雅典市中心的憲法廣場旁,一個出售紀念品和零食的小賣鋪生意非常紅火。藉著向店主埃米莉問路的機會,我們聊起了天。她說,這幾年中國游客越來越多,生意比前兩年金融危機時好了不少。
  “你瞧,我店里有中國貨,雅典的年輕女孩子們很喜歡。”說著,她從架子上拿下一款時尚的長方形印花手包,標簽上赫然寫著“made in China”。錢包、鏡框、頭飾……埃米莉店里的中國貨還真不少。
  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文化再到中國投資,中國,這個萬里之外的國度,正和希腊人的生活發生著越來越緊密的聯繫。
  在從慕尼黑轉機飛往雅典的航班上,坐我身旁的希腊女孩希帕米拉為希腊知名的科技出版社Spandidos Publications工作。她告訴我,自己雖然沒去過中國,但編輯的科研文章有90%出自中國作者之手。
  “有時我覺得中國很遠,但有時又覺得中國就在我身邊,”希帕米拉說。希帕米拉的話,得到雅典經濟商業大學學生約安娜?費利帕的共鳴。
  費利帕正在雅典經濟商業大學的孔子學院學習漢語,打算將來到中國工作。“希腊和中國共有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,讓我們相互之間有認同感。我很喜歡中國,學好漢語能幫助我將來到中國工作和生活,”她說。
  隨著李克強總理的到訪,當地媒體關於中國的報道也熱火了起來。在雅典街頭,我和同事王曄“闖入”了希腊國家公共電視臺的鏡頭。
  “中國朋友,能接受一下我們的採訪嗎?”一位長髮碧眼的希腊美女把話筒湊了上來,把鏡頭對準了我們。
  1  (原標題:愛琴海吹來“中國風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23fixy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